別被「編號迷思」綁架!不鏽鋼鍋、餐具怎選

報導來源:TVBS

不管是過年做年菜,或日常生活中,你我常會用到不鏽鋼材質的鍋具或餐具,但關於不鏽鋼的小知識,您知道嗎?像是上頭標記的型號,不是數字越大越好,選購時,還有「4不原則」,該怎麼挑選,教您分辨。

法式主廚Bernardnoêl:「先切一半,再切四分之一。」 學員:「還要不要加熱,(Nonono沒有),不用了,(不用)。」 法式料理廚房,一道道佳餚,從備料到下鍋,再到擺盤上菜前,裝盛器皿,用得全是不鏽鋼。 法式主廚Bernardnoêl:「鋁鍋我們不能讓食材長時間留在鍋內,它會讓你的食材呈現不同顏色,當你要做白醬,顏色可能會改變,對於蛋黃來說是有風險的。」 在專業主廚眼中,不鏽鋼堅固耐用、耐酸鹼、易清潔,不僅是廚房料理好幫手,市售便當店,也有使用。 熱騰騰菜色,裝進不鏽鋼餐盒,趕在用餐時間前送達,兼顧環保跟保溫。 餐盒使用過後,業者再回收,雖然一個304不鏽鋼它不是說完全不會生鏽餐盒成本,比一個兩塊錢的紙餐具,貴上幾百倍,還要加上運送跟清洗的人力跟費用,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不鏽鋼器皿也越來越多元。

記者黃琲茹:「不鏽鋼在日常生活的運用越來越廣泛了,你我最常使用到的,大概就是廚具跟餐具,像我現在手上這兩個鍋子,一個編號是304,一個則是316。」 記者黃琲茹vs.鍋具客服部襄理許毓庭:「老師,這個一般人覺得這個編號,好像越大越好,這是正確的嗎,一般人對於挑選鍋具,認為編號越大材質越好,其實是一個迷思,那其實我們在挑選鍋具的時候,會建議消費者,我們來看,就是挑選鍋具的厚度,那其實不是來挑選鍋具的一個編號,那我們等一下可以用一個實際的實驗,來做一個測試。」 鍋具客服部襄理許毓庭:「等一下它(油紋)會越來越細,就代表它溫度夠了,這個時候你去煎蛋煎豆腐煎魚都不會黏鍋,如果鍋比較薄的話,基本上來講,它很容易就產生油煙,容易產生一個焦黑的一個狀況,當然是不好的,對,就是說比較薄的鍋,它比較容易起油煙。」 兩個鍋子,同時間加熱煎蛋,比較薄的鍋具,油煙多,而且鍋底容易燒黑,其實不鏽鋼依照組成元素,可以分為200系、300系、400系,無論是歐盟、美日或台灣,對食品容器都有嚴格的測試標準,就是在95度高溫、0.5%檸檬酸的測試條件中,不可驗出鉛、鎘、砷等三種有毒物質,但如果鍋具好壞與編號無關,那要怎麼選? 鍋具客服部襄理許毓庭:「其實不鏽鋼它是以這個,生鐵為做基底的一個金屬元素,其實像這個鉻含量大概在11.5%以上,它就可以稱為就是不鏽鋼,300系列的不銹鋼,那通常就是會使用在這個醫療器材,或者是容器上面,對,那316的部分通常會使用在食品工業。」 記者黃琲茹:「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說法,就是盡量不要裝盛酸性或是果汁類的飲料,其實這個也是一個小迷思喔,其實只要不要長時間的裝盛,有清洗乾淨,其實是沒有問題的,另外在裝盛奶類的時候,也要擔心說長時間的放置,可能會導致變質,如果裝得是可樂汽水,也要擔心說裡面的壓力過大,打開的時候會有噴灑危險。」

鍋具維修師陳立昇:「這個把手有可能會有壞掉,或是那個墊圈,墊圈用久了它會變軟或是變硬都有可能,我們要幫客人做初步的那個煮水測試,那如果都沒有漏氣狀況,而且有正常的運作,會有唧唧唧唧唧的聲音的時候,就是已經幫它檢修完成了。」 鍋具客服部襄理許毓庭:「不鏽鋼它不是說,完全不會生鏽,它其實在表面如果說,它有一些有機的附著物,比如說有一些酸鹼的東西,比如說我們有一些湯麵菜渣這一類的東西,它(氧化)會形成一個有機酸的狀態,那這個長時間有機酸,它其實就是會造成金屬腐蝕的一個現象,所以長時間,它還是會造成生鏽的狀況。」 市售不鏽鋼商品種類多元,價位有高有低,消費者選購時,還是要擺脫型號迷思,兼顧環保與健康的同時,還是要依照需求選購,別被廣告術語牽著走。